将军孤坟无人问,戏子家事天下知。

【长评】米翁的蓝孔雀

需要写预警么?……米翁的蓝孔雀是大关周和赵周桥的三角关系,本评同原文cp一致,且涉及微量赵馨诚和韩彬的感情线,但不一定是爱情。当然我是站大关周的,显然……

顺带预警我在白夜追凶相关同人里站的主cp是双关……游历同人圈数年,cp洁癖党,支持cp可逆,bl和bg线都可接受,以上的大前提是文三观成熟逻辑自洽真情实感有所触动。

正在看评的你如果这些哪怕有一点强烈接受无能,那我们可能是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为避免更大冲突,还是端茶送客的好。

这是很久之前在评论里许诺的长评,之前断更时写了部分,完结的时候补充了一部分,整合一下,算是篇读后感吧。有时候,我是个严重的话痨,因为总想交代清楚前因后果,又不想写的过于直白,但是能力还万分有限,所以,米翁,请多担待……

致敬@叫我米翁吧 

言归正评——

看到蓝孔雀完全是个意外,po文卡了双关车,阴差阳错跳进了关周tag里学习“新姿势”,看见新开的全肉简直是个惊喜。米翁对于角色的二次创作刻画到位,开车开得那叫一个撩人。身为一个绝对的大关粉、cp洁癖粉,竟然没什么阻力就接受了“巡花和大关没彻底断的时候就跟二狗子有一腿了”这种设定。这跟米翁码文的能力肯定是正相关的。她更新速度快,几乎坚持日更,常常后半夜更文,情节设计跌宕起伏,看评论里的大家就很明显了,讨论区里永远都是热火朝天的,大关周党和赵周桥交替哀嚎,还时常有大讨论发生,大段大段的评论眼见都是很走了心的。我每天的日常就是在“要不熬夜等更”和“还是早起再看”间摇摆,至于恨不得抽大关一顿的想法更是随着大关周的各种“作”而新花样迭出,赵周桥的回目时更是带着一种“你看看人家家的孩子”的心情而忍不住暴躁,情感的积蓄和压抑憋得心里难受,要消化许久才能顺畅下来,大冬天的后半夜里会突然萌发出要不出门跑个圈这种念头。而这一切,都是源于一个想要全文开车的米翁,我常常回头翻到开篇回顾一下,但依然完全没搞明白为什么走肾的最后走了心,还是把钝刀子一磨两个月……而我的双关依然还是个坑……

现在想起来,我的cp洁癖其实是有很大前提的,因为在现实里其实不太喜欢什么寻找到命定的爱人这种坊间美谈,总觉得人生漫长,三观波动,每一分钟可能有十万八千个想法在脑细胞间传递,下一个小时同上一个时辰可能会做出完全不同的决定。什么叫做一生挚爱呢,你总要经历过一生才能去评定,正在经历的过程中怎么可能判断的出呢。漫长路上的些许人等,当时当地的相爱可能完全撑不到下个时区,但那有什么重要啊,珍惜那个当下不才是最重要的么,往最积极的方面想,这无数个当下的和也许就会称之为一生了啊。但是这些是经历了些许事情走到今时今日的我的一个看法,是此段时间的心境。

在大多时间以巡花为主线的情节里,他在感情里的所有委屈求全触动了我,追文的数次泪奔,是回想起处在往日某个节点上的那个自己时的情绪爆发,是走过生命的一些人留下的无法擦除的印记,那些曾经的挣扎、不甘、自卑、求而不得,而这些终究造就了现在的这个自己。所以身为一个大关粉,没有办法去苛责巡花的选择,他的离去是对曾自怨自怜的自己的恨铁不成钢,他的留下是对那个自己能够挽回逝去感情的希冀。人往往会因为外人看来莫名其妙的东西动了情伤了怀,而对局内的那个人来说,莫名其妙的只是外在,而情感才是相通的。

而文里那些向死而生的人,或者说角色,带着明知不可偏偏要为的天真,认输却不肯投降的执拗,在求不得痛苦里挣扎的坦然。这里说的不止是大关,还有巡花、二狗子,当然也有韩彬。他们的性格千差万别,但是这些是相通的。有一腔孤勇义胆,偏又漏出些许温柔给那个对自己特别的人,百炼钢成绕指柔的动人呐。

大关,大关,大关呐。

对米翁笔下的大关的爱其实是带有偏见的,这种偏见来自于剧,那个寡言看似冷漠的男人,这么说吧,如果这是篇原耽,一定不会在每天想花样揍他的时候还觉得他有苦衷不容易。而带上原剧的加成,我才能接受一个“大男子主义”对于爱人的各种爱护。我得保护你,选择不告诉你是为你好,我不能看你去死。他认为自己有能力保护巡花,而且如果不这样巡花一定会死,这样做了巡花一定不会死。他为什么会这么认为呢,作为行动力上的渣渣,他对自己的智商非常有自信,并且认为巡花在这件事上所能提供的无论是脑力还是体力支持都远远不够。而且他做好了自己回不来的准备,并且认为如果自己回不来,这对巡花造成的伤害远小于巡花死亡。如果自己能回来,巡花是不可能不原谅和接受自己的。

这一系列的选择,基于他自己的认为,包括对巡花的认识,对两人关系和感情的看待。作为巡花的师傅,在精神上是引领者,他是警队的大脑,在业务上是领导者。他已经习惯了把所有人特别是巡花护在身后,即使他是个战五渣。可偏偏在对待感情上,他又是个被动的初学者,从一开始被亲被救被告白被保护,他的接受就是主动的告白,他的沉默是无声的倾诉。他不懂如何爱一个人,自大和盲目让他看不懂那些隐藏在言语行动之外的诉求,他也还没真正了解自己的爱人需要如何被对待。

得承认大关做的事情非常伟大,一个孤胆英雄,忍受爱人的误解、离去,还什么也不解释,特别的爷们儿。但维持和发展一段关系里面最重要的事情恰恰不是这种爷们儿,而是沟通,至少能让别人清楚明白自己的为什么会这么选择。说到这里,还是那个不相信什么命定爱人的另一原因,想要另一个人,或者陌生或者熟悉的另外一个人,完完全全的了解并且理解自己,是一件艰难的事情。至远至近夫妻,任何一段关系都比你我想象中更要脆弱。

最后说说赵馨诚和韩彬。刀锋看了,前边特别好,后面不知为啥就脑洞大开了,撇开这点不说,赵馨诚和韩彬之间的情感流动对于资深腐女的我来说简直就是满篇小粉红,“彬~~~”,你还能更嗲一点么?!!好了,吐槽完毕。前段时间偶然间看到一个陈述,说历代君臣之间特别喜欢用夫妻之间的口吻往来书信或者日常交流,忍不住带入了下周围的直男们,觉得实在是辣眼睛,但是男人们之间的友情真的是另外一个星球的事情,所谓惺惺相惜……米翁的文,有一段没有彬诚线的彬诚,可能就是我不能理解的那部分男人之间的感情,有时比爱情亲情更为紧密更为亲近。有个人伴你成长,他与你的生命浸润在一起,你与他的灵魂交织在一起,如果既不是亲情也不是爱情,我想那似乎是更为珍贵的。世上有很多感情比爱情更接近永恒,有很多人心怀这种感情得以渡过漫长岁月,之前写在短评里的,敬彬诚。


评论(14)
热度(7)

© 奴佛卡因 | Powered by LOFTER